最近新聞有黑心毒奶粉、黑心食品、黑心產品充斥在生活的週遭。 那請問有沒有黑心珠寶?哪些才算黑心珠寶?如果買到黑心毒珠寶會怎麼樣?怎麼避免買到黑心毒珠寶呢?
2008-10-06

最佳解答:

心儀您好,大家最近一聽到黑心商品確實會讓人膽顫心驚,買到黑心商品,花錢損失事小、傷害到身體健康才是得不償失。

市面上確實有存在的黑心珠寶這樣的產品存在我們的四周,消費者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買到黑心商品、黑心珠寶。

針對珠寶我們先說明哪些珠寶是屬於黑心珠寶的範圍:

1.仿冒品充當正品在賣

例如業者將二氧化鋯石未經說明或模糊說明後充當鑽石Diamond賣給消費者。有些業者將類似的模仿品用(蘇聯鑽、水鑽、瑞士鑽….等字眼)混淆消費者,消費者在不清楚的狀況下購買此類珠寶。

2.經人工處理的鑽石或寶石賣給消費者並且未告知消費者

某些鑽石級寶石會做人工加工處理增強它的顏色、淨度…等。但業者在保證書及鑑定書上沒有明確告知消費者此鑽石或寶石是經過人工美化處理的情況下,消費者買到的這類商品都會對消費者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3.將回收的鑽石或寶石在未告知消費者的情況下賣給消費者

有些珠寶商家有珠寶回收的服務,並將回收回來的珠寶賣再賣給下一個消費者。有些商家會明確告知消費者這是回收的二手珠寶,但也有些商家在消費者購買時並不會告訴消費者他所要購買的珠寶是經過上一手或更多手所使用的鑽石珠寶。當然這對消費者來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購買到回收珠寶時也是一種損失。

4.消費者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商家將贓貨鑽石珠寶賣消費者

每年無論台灣或國外都有珠寶搶案、商家惡性倒閉的情況多不盛枚舉。無論被偷被搶的珠寶,不肖業者最終還是將它銷售到零售市場上,消費若買到這樣的珠寶可能還會因此吃上官司。

5.商家將鑽石顏色、淨度、車工等級跳級賣給消費者

例如鑽石的顏色、淨度、車工等級每差一個等級都會引響到價錢差價。顏色等級相差一級,大約價格會差10~15%算是非常多,所以如果商家將原本H顏色的鑽石跟你說是F的顏色,這樣一來一往價格損失就非常的大了,更別說再加上淨度跳級、車工跳級。

6.商家將(甲證書)配上(乙鑽石)賣給消費者

過去有案例,商家將特定一個高等級鑽石送去國際鑑定機構付費鑑定,當鑑定回來後得到一個高等級的鑽石鑑定報告書,再將同一顆鑽石再送去國際鑑定機構鑑定一次,當鑑定回來後又得到一份高等級的鑑定報告書,以此類推反覆送同樣一顆鑽石十次,就可以得到十張鑑定報告書,回來後商家將此十份鑑定報告書(稱甲證書)配上商家其他的廉價低品質的十顆鑽石(稱乙鑽石),用這樣的手法將附有國際鑑定報告書的低品質鑽石賣給消費者謀求圖利。

7.商家銷售成色不足的K金珠寶商品給消費者

商家在銷售珠寶飾品給消費者時必須誠實告知消費者,店內所銷售珠寶的金屬成分標示,並且註明在保證書及珠寶飾品上。例如銷售18K金的飾品必須在保證書上寫上此產品為18K金產品或寫750也就是含黃金成份為百分之75,須多商家在保證書或產品上面雖註明18K金但實際含黃金成份可能不到百分之50甚至更低。

也有不肖業者將證書或產品上面打上(K白金)(白K金),消費者在買這類產品的時候都必須小心買到不實的產品。

8.商家銷售劣質品質的金屬珠寶給消費者

在製作珠寶飾品所使用的金屬材質分為貴金屬及次金屬。

簡單的講

貴金屬產量較少,較稀有、穩定性高、不易氧化、價錢較高。

次金屬產量較多,穩定性差、容易氧化、價格較低。

由於次金屬的成本較低,所以有些不肖業者用低品質的次金屬製作珠寶鑽戒或飾品,在未告知消費者的情況下販售給消費者,賺取暴利。

 

那麼如果買到上述八項黑心珠寶的時候會怎樣呢?

1.仿冒品充當正品在賣

   損失金錢

2.經人工處理的鑽石或寶石賣給消費者並且未告知消費者

  損失金錢

3.將回收的鑽石或寶石在未告知消費者的情況下賣給消費者

  二手商品心裡感覺怪怪的

4.消費者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商家將贓貨鑽石珠寶賣消費者

  可能吃上官司

5.商家將鑽石顏色、淨度、車工等級跳級賣給消費者

  損失金錢

6.商家將(甲證書)配上(乙鑽石)賣給消費者

  損失金錢

7.商家銷售成色不足的珠寶商品給消費者

  損失金錢、戴沒多久金屬變黑、變裂導致掉鑽

8.商家銷售劣質品質的金屬珠寶給消費者

  輕者皮膚紅癢、嚴重者皮膚潰爛

 

以下提出幾點建議注意事項可以避免購買到黑心珠寶

1.先上網查詢此珠寶公司背景,了解是否為正規的珠寶公司及公司相關資料。

  可上全國商工行政服務處的網站查詢,網址如下

http://gcis.nat.gov.tw/index.jsp

  查詢後如發現公司設立資本額為幾十萬台幣或一兩百萬台幣,以珠寶業來說較不合理。

  一般一家小型規模的珠寶公司,光要成列的庫存就可能在600百萬到1500萬左右,

  所以可以從資本額初步看出這家商家是否為正規經營的方法之一。

  當你上網後或許會發現許多珠寶公司根本就查不到任何設立的資料,屬於幽靈公司,

  消費者如果在這樣的公司買了問題產品,可能申訴都無門,因為這種幽靈公司隨時都惡性倒閉換個地方另起爐灶。

2.選擇專業的珠寶公司。

  看看公司的背景是否對珠寶行業了解及專業,

  門市從業人員的專業及服務也是可以說明該珠寶公司對於專業的部份是否夠了解,

  如果銷售人員或商家本身對專業部分都不能清楚說明,

  想必對銷售出去的產品也無法確認產品品質。

3.避免口頭保證

(白紙些黑字)一定要索取保證書並且確實了解保證書的內容及相關權益。

避免商家買前一個樣,買後變了樣。

4.索取統一發票。

很多人一定會很納悶,幹麻要索取統一發票?對消費者有什麼好處?

除了商家依照中華民國稅法本來就應該開立統一發票外,

另外一個跟消費者息息相關的問題就是,

拿發票有下列好處:

a.有一個正式的購買憑證(將來如果有問題要找商家的時候不會碰到商家不承認有銷售此珠寶。)

b.有正式開發票的珠寶公司比較偏向有想要永續經營的正規公司,

   當然消費者找這類正規經營的珠寶公司對日後服務也比較有保障。

   沒有正規經營的公司可以選擇要開發票或不開發票,

   可以聯想到的就是他的產品來源有沒有問題,是不是贓貨?血腥鑽石?二手回收貨…等等問題。

   提供上述回答希望能對您選購婚戒有所幫助,另外如有更多問題歡迎您上網搜尋『AMC王品鑽石學院』

   AMC王品鑽石 婚戒專門店

   網址:www.amcdiamonds.com.tw

   台北新莊:02-22771227

   台中中港:04-23268629

   另外針對訂婚、結婚或要買鑽戒的消費者必看

   市面上充斥的許多黑心珠寶、低品質、假貨及非常差的服務態度

   AMC鑽石學院內有完整的注意事項,用最簡單易懂的方法敎您如何選購結婚鑽戒

   畢竟結婚鑽戒對每對新人而言是結婚最重要的事項之一,並了解該注意哪些相關問題

   只要花五分鐘的時間上AMC王品鑽石學院就可以輕鬆選擇人生最重要的定情婚戒

   現在就上『AMC王品鑽石學院』

   網址:https://www.amcdiamonds.com.tw/knowledge/

   或上網搜尋『AMC王品鑽石學院』

立即預約幸福
店舖諮詢不限預約來店,但由於假日人潮較多,
為避免您至店上無座位,與提供更完善的諮詢服務,
建議您透過官網先行預約,將挑選珠寶的時刻,
幻化成幸福時光!
請填寫您的聯絡資料

預約
來店